发布
首页 > 推荐 查看内容
  • QQ空间
  • 回复
  • 收藏

“双微”行动重点村展示|创新乡村旅游新路径,助力宣城和美乡村新发展

2023-09-11

  近年来,宣城市各县市区通过文化传承、艺术融合、创意赋能,因地制宜,实施“微创意、微改造”行动,推动文旅发展“思路”转化为增收致富“出路”,将绿水青山“颜值”转化为金山银山“价值”,描绘了一幅业兴、景美、人和的乡村画卷。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宣州区前进村、广德市东亭社区老街、宁国市千秋畲族村、泾县章渡村和绩溪县上庄村5个“双微”行动重点村。

  01 宣州区前进村

  千年银杏,艺术前进。前进村自然环境优美、生态资源丰富,有千年银杏长廊、上何石林、鸦山古道、古寨等自然人文景观。该村将闲置房屋进行艺术化改造,植入“银杏”元素,布置艺术会客厅,打造森林艺术舞台,以“美”为媒,以“艺”为介,将艺术符号和元素充分融入其中,打响了“艺术向前进”品牌,让传统村落迎来升级。前进村作为宣城市首批“艺术乡村”试点村,以新视角、新思维探索“双微”工作新路径,呈现出别具特色的艺术乡村新模式。

  02 广德市东亭社区老街

  人文非遗,点“靓”文化。广德市东亭社区老街依托广德古十景之一的“东湖潋滟”,打造具有特色文化的生态风景区,让东亭老街焕发勃勃生机。通过深入挖掘当地非遗文化资源,打造了渤公广场、东湖草堂、湖印亭等非遗景观和非遗长廊,让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浓浓的非遗文化。同时,东亭社区老街将茶、扇等元素,融入乡村旅游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夜经济”,续写了“渤公遗风美丽景”的新篇章。

  03 宁国市千秋畲族村

  畲乡风韵,民族风情。千秋畲族村位于宁国市东部,是安徽省唯一的畲族村。云梯畲族乡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畲族传统文化,将民族文化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这里文物古迹荟萃,民族文化积淀深厚,每年举办的“畲族三月三歌会”、畲族非遗歌舞专场演出等活动,让畲族山歌、畲族舞蹈、畲族美食、婚嫁习俗、篝火晚会等成为畲乡旅游特色品牌。

  04 泾县章渡村

  西来第一镇,复现繁华貌。位于青弋江西畔的泾县章渡村曾是繁华的水陆码头,古有“西来一镇”之称,临江建有的皖南独特建筑“吊栋阁”极具美学价值。近年来,章渡村启动章渡老街的保护修复工作,对“吊栋阁”周边区域实施保护、开发和利用,现已修复31栋危旧房屋,特色文化街区初具规模,再现了当年的繁盛风貌。在“双微”改造中,宣城市依托章渡古建,深挖历史底蕴,不断提升村容村貌,对章渡街道实施立面改造、屋面翻新,筹建“千条腿”农贸市场等配套工程,再现了西来第一镇的繁华风貌。

  05 绩溪县上庄村

  梦里江南,徽韵乡村。绩溪县上庄村历史悠久,名人辈出。该村深入挖掘文化富矿,修缮以胡适故居、胡适书苑等建筑为代表的古徽州建筑群。将徽墨、徽菜、徽雕等传统徽文化,融于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里,并以老旧建筑改建农家乐、打造“雕刻时光”特色小镇为核心,重点提升特色产业和文化宣传,推进传统村落活化利用。

文章点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