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
首页 > 推荐 查看内容
  • QQ空间
  • 回复
  • 收藏

对话李白,“皖”美山水不负诗酒情

2023-09-08

  暑期档《长安三万里》热映

  大唐璀璨群星陆续登场

  唐风唐韵、诗词歌赋贯穿全片

  一场充满文化底蕴的魅力大唐之旅

  吸引众人的目光

  其中最为耀眼的还是“诗仙”李白

  他诗风豪迈奔放

  “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融入了中国人血脉中的诗意与浪漫

  他一生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

  和安徽更有着浓浓的不解之缘

  李白先后五次游历安徽

  留下了无数诗篇名作

  今天,就让我们追寻

  大唐旅游博主李白的脚步

  共赴这场诗画安徽之旅

  还记得李白在安徽

  纵情山水间留下的神仙句子吗?

  合肥

  秀才何翩翩?王许回也贤。暂别庐江守,将游京兆天。秋山宜落日,秀木出寒烟。欲折一枝桂,还来雁沼前。

  ——《同吴王送杜秀芝赴举入京》

  天宝元年(742年),庐州改为庐江郡,治在合肥。唐太宗曾孙、嗣吴王李祗时任庐江太守,其幕僚杜秀芝将要赴长安参加科举考试。李白此时正在合肥,便同吴王李祗一起送别杜秀芝,尽道依依惜别之情。“秋山宜落日,秀木出寒烟”,绣口一吐,便展开一幅清新的水墨画。

  亳州

  天静宫

  位于涡阳县涡北街道郑店村的天静宫,俗称老子庙,殿宇巍峨、道气清严,是纪念中国先秦伟大思想家、哲学家、道家学派创始人、道教鼻祖老子的圣地。李白曾来过这个向往已久的道祖故里,用浓重的笔墨写下了当时的老子庙经兵燹战火、风雨侵蚀后,冷落和荒芜的景象。

  宿州

  宴嬉台

  素有“世界梨都”美誉的砀山,也留有李白的足迹。唐天宝年间,李白、杜甫、高适三人相伴至砀山,当时的砀山县令刘氏在宴嬉台大摆酒宴,给他们接风洗尘。杯觥交错间,李白诗兴大发,挥毫写下了《秋夜与刘砀山泛宴喜亭池》。

  淮南

  八公山

  可得见,未得亲。八公携手五云去,空馀桂树愁杀人。

  ——《白毫子歌》

  淮南八公山中曾有隐士白毫子,料是皓眉白须,传说他朝食石髓、夜卧松下。李白久闻其名,亲赴八公山寻访。但见此地苍山连绵、碧峰巉然,绿水迂回、清波荡漾,便欣然赋诗,畅想自己坐青苔上拂花弄琴,倚靠山崖倾听松声,一时清心静耳、忘却烦忧。

  马鞍山

  采石矶

  采石矶,又名牛渚矶,是“长江三矶”之首,李白曾多次登临吟咏,写下了《夜泊牛渚怀古》《横江词》《姑孰十咏•牛渚矶》等诸多千古名篇。这里有巍峨的采石太白楼,是我国“三楼一阁”之一。采石矶上,太白遗踪,俯拾即是,还流传着李白“跳江捉月,骑鲸升天”的传奇故事。

  采石矶三台阁 唐焱摄

  大青山

  大青山岩壑灵秀、蜿蜒起伏,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美的自然风光。李白一生曾七次游历当涂,数次登临大青山寻幽览胜,缅怀其倾慕的南朝大诗人谢朓,更留下夙愿“宅近青山同谢朓”,最终长眠青山。

  芜湖

  天门山

  天门山雄踞芜湖市北郊长江畔,是“夹江对峙”的东梁山、西梁山之并称,因李白《望天门山》一诗而闻名天下。其中东梁山巍巍然砥柱中流,令一泻千里的长江折转北去,形成“碧水东流至此回”的奇特景象。芜湖市十景之一“天门烟浪”,也正在于此。

  南陵县

  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

  ——《山中问答》

  会稽愚妇轻买臣,余亦辞家西入秦。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南陵别儿童入京》

  我闻隐静寺,山水多奇踪。岩种朗公橘,门深杯渡松。道人制猛虎,振锡还孤峰。他日南陵下,相期谷口逢。

  ——《送通禅师还南陵隐静寺》

  南陵地接吴楚,是通往黄山和九华山的门户。李白游历山水时,南陵的风土人物给他留下十分美好的印象,更曾将家安在了南陵寨山脚下。唐时属南陵的五松山,李白也曾游历过并留下佳作。在南陵县城的春谷公园里,还专门建有一座“太白卧像”纪念大诗人李白。

  铜陵

  五松山

  铜陵五松山位于天井湖景区内,山势并不巍峨险峻,因李白而得名,也因其诗而闻名。李白游历此山时见山上有棵松树,一本五枝,黛色参天,遂以松名山,称之为“五松山”。山上草木葱茏,清风萧飒,幽静凉爽,终年如秋。

  铜官山

  铜官山位于五松山南面,是黄山的余脉。这里乔木常青,鸟语花香。登上铜官山,长江上的帆船、城市的新貌,尽收眼底。千余年前,大诗人李白游历铜官山,在这里置酒宴饮,写下了这首《铜官山醉后绝句》。

  池州

  九华山

  九华山,云烟浩渺,重峦叠嶂,秀丽景色,如诗如画。好游名山美景的李白,也携友人同游过此处,留下联句“妙有分二气,灵山开九华”,为九华山的美名一锤定音。

  秋浦河

  秋浦河是一条“流淌着诗的河”,李白曾五游秋浦,留下了“江祖一片石,青天扫画屏”“秋浦多白猿,超腾若飞雪”“秋浦田舍翁,采鱼水中宿”等众多瑰丽诗篇。翡翠般的秋浦河似一条玉龙,沿岸风光旖旎,川明水净,迷人景色百看不腻。

  平天湖

  原生态天然湖泊,央视“最美赏月地”平天湖,湖水湛蓝、水灵叶茂,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在此赏月,恍若仙境的景色,让人着迷。李白来此泛舟湖上,把酒临风时,见月光之下,水天一色,湖水平天,吟出了“水如一匹练,此地即平天”的千古名句。

  宣城

  敬亭山

  有一种初见之欢喜,如李白对敬亭山。一首《独坐敬亭山》不仅写出了他对敬亭山的喜爱,成为他最负盛名的诗歌之一,也让敬亭山成了吟无虚日、名齐五岳的“江南诗山”。敬亭山远看满目青翠,云漫雾绕,近观林壑幽深,泉水淙淙,显得格外灵秀。

  谢朓楼飞檐翘角,曲径回廊,气势恢宏,是唐代时为纪念谢朓而在此重建的。李白与族叔李云此登楼酣饮时,纵览山水,赋诗抒怀。

  宣酒文化园

  宣酒文化园位于敬亭山西南,这里有中国最大的小窖酿造白酒产业基地。李白游历敬亭山时,曾饮过山下纪叟家中的佳酿,对其赞不绝口。后人秉承纪叟老春遗风,世代精酿,成就了今天的宣酒,宣酒纪氏古法酿造技艺更入选了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桃花潭

  李白一首《赠汪伦》的广泛传唱,不仅让他和汪伦的情谊流传千古,也让泾县桃花潭名扬天下。桃花潭潭水碧绿映照着两岸美景,潭面烟波缭绕令人陶醉。坐上竹筏在桃花潭漂流前行,一路游览踏歌岸阁、怀仙阁、谪仙居……仿佛穿越时空听见了送别的声音。

  泾县

  泾川三百里,若耶羞见之。锦石照碧山,两边白鹭鸶。

  ——《泾川送族弟錞》

  泾县素有“山川青淑,秀甲江南”之称。李白与泾县的感情很深,这里是被他反复吟咏的人间仙境。

  安庆

  天柱山

  天柱山古称皖公山,自然景观雄奇灵秀,人文历史厚重丰富,早在汉武帝时就封为“南岳”。“一生好入名山游”的李白,对天柱山情有独钟。一首《江上望皖公山》将天柱山的秀丽描绘得淋漓尽致。

  云漫炼丹湖 徐储来摄

  司空山

  司空山又名“思空山”“四空山”,其山势雄浑奇秀,景色幽深奇幻,山间云雾缭绕。堪比仙境的景色吸引了李白在此驻足,留下《题舒州司空山瀑布》等诗篇佳作。后人为纪念李白,在山上建“太白书堂”,附近岩壁上,还刻有李白所作的《避地司空原言怀》诗篇。

  黄山

  黄山风景区

  黄山秀丽雄奇,被誉为“人间仙境”“天下第一奇山”,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五绝”著称于世,引得无数文人墨客为之赞叹和陶醉。李白也曾三次来到黄山,沉醉于黄山的美景之中,写下了许多锦绣篇章。

  新安江山水画廊

  新安江山水画廊,全长约百里,两岸自然风光绮丽,徽州古村落点缀于青山绿水间,好似一幅流动的山水画卷。这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一年四季,景色各异,醉了古人,迷了今者。连李白到此都流连忘返,留下了“清溪清我心,水色异诸水”的名句。

  李白与安徽的故事不胜枚举

  足迹所到之处,皆留下了华美篇章

  将他与徽州山水人文、风土人情的

  相遇、相知尽书笔下

  那些诵读的年岁里

  你是否也深深爱上了太白诗中的安徽?

文章点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