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
首页 > 汽车 查看内容
  • QQ空间
  • 回复
  • 收藏

万亿级汽车后市场未来在哪里?这里或许有答案……

2020-06-12

  面对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数字化为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为探讨中国汽车后市场数字化升级路径,推动汽车后市场产业高质量发展,6月15日,"2020年中国汽车后市场首届产业云峰会",将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盛大开幕。

  本次峰会主题为"数聚车后·智创未来",峰会由汽车后市场·诚信服务联盟、新浪财经、途虎养车主办,上海市商务委、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指导,途虎研究中心、腾讯智慧零售提供数据支持。

  据悉,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等主管部门、研究机构负责人,以及途虎养车、埃克森美孚、壳牌、固特异等产业界代表将"云集"线上,共同探讨中国汽车后市场数字化升级的价值和未来。

  车后产业数字化升级条件成熟

  峰会上,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将就2020年国家产业经济发展趋势和方向,以及数字化在其中的作用做主题演讲。

  汽车服务产业的数字化升级,是本届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

  据了解,随着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车后市场规模已超万亿之巨,传统的汽车后市场服务也逐渐无法满足车主的汽车服务需求。近年来,抓住汽车后市场需求变化契机的新型互联网养护平台,逐步成为市场的主角。

  新兴养护平台与互联网的充分融合,虽然在一些领域改变了国内汽车养护服务产业传统状况,但是就整个产业而言,数字化转型升级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

  而目前,随着国家倡导的"新基建"正不断升温,互联网渗透率逐渐提升以及消费者接受度的提升,数字化落地条件正逐渐成熟。业内普遍认为,未来以"新基建"为支撑的数字化、智能化,或将成为拉动中国汽车后市场创新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在峰会上,途虎养车创始人兼CEO陈敏将围绕汽服产业的数字化探索进行主题发言。此外,来自埃克森美孚、固特异、柯锐世、罗兰贝格、红杉资本等企业、机构负责人,将在线上圆桌论坛环节,对汽车后市场的数字化探索方面,分别进行观点阐述。

  一线门店处于数字化升级关键位置

  业内人士分析,数字化的最大作用之一,是使汽车养护服务产业链上下游更加协同,来解决链条中的诸多问题。

  在数字化的支撑下,汽车养护服务门店能够实现经营管理数字化,服务的标准化及规模化;厂商、经销商则能从门店得到真实的大数据反馈,有利于备货及新品研发等;消费者则大幅减少因信息不对称、价格不透明等带来的问题,获得更好的服务体验。

  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作为连接上游厂商和终端消费者的一线门店,就处于非常关键位置——成为汽车后市场产业数字化改造的关键载体。

  从途虎养车工场店的经验来看,经过数字化改造的门店,具备基于LBS的选址接待管理能力,实现标准有序的客户接待管理,并在经营流程、仓储管理等方面实现标准化、智能化。在国家大力倡导发展"小店经济"的当下,数字化汽车养门店在吸纳就业,发展实体经济等方面,与国民经济发展需求高度匹配。

  因此在本届产业云峰会上,来自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壳牌、途虎养车及途虎养车工场店的嘉宾,也将围绕智慧门店展开深入探讨。

  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参与峰会的行业多方参与者的建言献策,将汽车后市场数字化升级的价值和路径更清晰地展现出来,推动中国汽车后市场更加快速地进入"智慧时代"。

文章点评
相关新闻